台灣研發腸病毒71型疫苗 預估明年底上市!

台灣研發腸病毒71型疫苗 預估明年底上市! | 華視新聞
(翻攝自科技部官網)

實習記者 廖永平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年前台灣爆發71型腸病毒,導致數十位孩童失去生命,當時各界束手無策、家長陷入極度恐慌,如今台灣已自主研發的腸病毒71型疫苗,目前已進入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可望明年年底上市,科技部也在今(30)日發表《腸病毒71型專書》。

《腸病毒71型專書》 匯集腸病毒研究史

民國87年夏天,爆發71型腸病毒疫情,造成78位孩童失去生命,使得國家衛生研究院臨床研究組主任何曼德院士帶領台灣腸病毒流行疾病研究團隊找出疫情禍首為「腸病毒71型(EV71)病毒」,科技部也從2010年起在台灣重要新興感染症研究專案計畫中,將腸病毒研究納入主要推動主題之一,計畫主持人中央研究院院士賴明詔表示,台灣在腸病毒的研究為世界公認一流,2017年起決定將相關研究成果匯集成書,提供大眾相關研究和因應策略,邀集國內專家以腸病毒71型為主軸撰寫專書,專書已在今年4月正式出版,今天邀請相關學者發表成果。

EV71型疫苗已進入三期人體試驗 預計明年底上市

研究發現,EV71型感染在幼童較為常見,容易導致嚴重併發症,損害腦幹造成腦炎、心臟衰竭、肺水腫等。有鑑於此,台灣積極展開腸病毒71型疫苗之研發,如今疫苗已完成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正進展至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可望於明年底上市。

台灣自主研發E71型疫苗 防護力達9成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教授黃立民表示,71型疫苗防護力達9成,可望解決腸病毒71型,但不排除未來68型將是另一個威脅,需要加緊腳步製作疫苗。黃立民也說,未來腸病毒71型疫苗接種適用對象也會以2個月到6歲兒童為主,至於將以公費還是自費模式,疾管署尚未定案,不過腸病毒71型疫苗的上市,可保障孩童遠離腸病毒71型的健康威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