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手作乀厚實又保暖! 棉被職人的堅持

華視新聞 黃昱賦 劉漢生 陳信仁 台南報導  / 台南市

今天的國寶師父系列報導帶您來到台南將軍區苓仔寮,過去是手工棉被產業聚落,但隨著機械化大量生產、進口貨充斥,當地還在做的人剩沒幾家,但老師傅蔡順龍知道手工天然棉被好在哪,對人體沒有負擔,蓋久了也不容易變形,雖然製作相當耗時,但棉被職人堅持的功夫一點都沒有少。

棉被你一定有蓋過,但手工棉被怎麼做出來的,你可能就沒看過了。台南將軍的蔡順龍老師傅,一片一片鋪好棉花,疊到一定厚度剛好是五斤重,就連看起來輕易切斷的動作,也都是相當深厚的一門學問,如果沒有個三兩三是無法辦到的。

收邊收漂亮,接下來的步驟也需要點技術,這邊摺過來,那邊摺過去,最後在整個翻過來,拿出竹條來回拍打,每個角落的棉花都要打均勻,蓋起來才不會這邊厚那邊薄,最後再縫邊固定,一件手工棉被就大功告成,膨鬆又厚實,蓋在身上一定是相當貼身又暖和,而且一條手工棉被動輒可以用上個20年沒問題,跟人工纖維做的比起來優點太多。

手工棉被師傅蔡順龍:「棉花有辦法將溼氣跟我們人睡覺時流出來的汗吸收,對我們人體當然是非常的好,手工做的棉被不會變形,石化類的化學纖維遇上我們人體的體溫,棉花自然會縮水。」

製作過程中,環境太多棉絮飛揚,老師傅常有咳嗽,做這行其實不輕鬆,跟機械大量製作相比產量也是絕對比不上,但想起過去台南將軍苓仔寮輝煌的棉被全盛時期,蔡順龍老師傅不甘心沒落,好的東西他想堅持下去,繼續做出一條條最好、最天然的棉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