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歲製被師傅 純手工厚實又保暖

吳權原 何家俊 樸星宇 報導  / 新北市

現在還有老師傅,堅持用手工做棉被,這非常費工、必須把棉花一層層交叉疊整齊,再細細縫上捆線,每一床至少有六斤重,桃園的黃老師傅,八十多歲了,身體相當硬朗,每天忙個不停。不少老客人就愛手工被的紮實保暖,直說這不只可以禦寒、還有老師傅的心意。市面上的被子百百種,但到現在還有老師傅,堅持用手工做棉被,必須把棉花一層層交叉疊整齊,再細細縫上捆線,每一床至少有六斤重,桃園這位黃老師傅,八十多歲了,身體相當硬朗,還是每天在店裡忙著。

不少老客人就愛手工被的紮實保暖,直說這不只可以禦寒、還有老師傅的心意。轟隆隆震天響中,一球又一球的棉花原料送進梳棉機裡排排站好,壓成長長的棉片之後再繞成一捆捆做準備,這台老機器是黃東前老師傅的得力助手,但這才只是手工被的第一步,還必須把棉片按著客戶要求的斤數慢慢往上疊,直橫交錯鋪滿八到九層,讓纖維互相交織來增加棉被的厚實。

以前一年可以賣超過上千條棉被,但敵不過其他工廠機器大量生產及多樣化的產品,氣候變遷也成了老店沒落的原因之一。高成本又費手工但黃師傅還是堅持崗位,用工具壓實壓牢讓棉被定型,四邊用線手工一針一針收邊考驗眼力也考驗師傅的定性,每一床都有六斤重以上工作室裡必須忍著高溫跟漫天棉絮,黃師傅耐著性子一做就是大半輩子,也曾經有學徒拜師學藝但終究難敵現實考驗,但還是不少人就偏愛這種手工傳統棉被,品質固定又比化纖被保暖,不少老客人夏天就把棉被送回來保養保養,每一床棉被都是對老師傅手藝的肯定跟支持,黃老師傅也希望這棉被不但要讓客人禦寒還要暖進心坎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