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海灘出現罕見千萬「冰蛋」 專家曝形成原因

芬蘭海灘出現罕見千萬「冰蛋」 專家曝形成原因 | 華視新聞
芬蘭海盧奧托島(Hailuoto)海灘上大面積的冰球。(翻攝自IG@sirpatero)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北歐

芬蘭海盧奧托島(Hailuoto)海灘上出現奇幻的冰球!業餘攝影師馬蒂拉(Risto Mattila)在島上漫步時,看到一大片像是蛋的「冰球」出現在海灘上,壯觀的景象讓當地居民也相當震驚。

罕見"冰蛋"非超自然現象 奇景形成需靠這幾樣

根據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天氣報導,海岸附近的湍流打破一層泥濘的冰層時,就會形成這樣的冰球。一層薄薄的黏在一起,並在冰水中彼此堆積。當海浪沖上岸時,它會將冰旋轉到適當的地方,就會讓冰球變得光滑。

芬蘭氣象研究所(FMI)研究冰方面的專家法尼奧(Jouni Vainio)解釋,雖然冰球很罕見,但並不是一種超自然現象,只要在空氣和水接近快要結凍的環境下,加上淺灘和冰水潮汐作用之間的影響,即可形成「冰蛋」。而冰球的形成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中間需要有雪花、小石頭或是海上漂流物等,方便冰水在物體周圍結凍,而且適當的風速也有助於冰水在來回運動中持續結冰。法尼奧表示:「太大的風會阻止球的形成,如果風平浪靜靜,水也只會在海灘上均勻結冰。」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Risto Mattila(@rismatti)分享的貼文 張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