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洗完真乾淨? 揭開洗衣機細菌巢穴

華視新聞 劉奕君 張肇元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您知道1000人當中就有大約100人是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嗎?除了遺傳外,跟生活環境大有關係,最直接的就是身上穿的衣服有沒有洗乾淨,就是直接影響的因素之一,那如何才算洗乾淨呢?洗衣機是最重要的環節,今天就帶您一起拆開洗衣機,發現這個地方就是細菌巢穴。

接觸性皮膚炎皮膚過敏異位性皮膚炎,在台灣每1000個人當中,就大約有100個人患有過敏性皮膚炎,那為什麼會過敏呢,跟身上穿的衣服很有關係,洗好的衣服曬起來,但衣服真的乾淨了嗎,看不見的細菌黴菌藏在哪裡,大部分都藏在清洗衣服的洗衣機。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那洗衣粉裡面有一些所謂螢光劑,還有介面活性劑,那洗衣槽裡面的內槽及外槽會有藏著這些所謂一些沉澱物,那沉澱物假使沒有去把它洗掉或做一個適當的清除的時候呢,久而久之這些東西會回流在我們的衣服上面。」

衣服穿在身上,直接接觸我們的皮膚,清洗衣服的洗衣機,打開來看很乾淨,拆開平衡環就看到,厚厚的白色黏稠物,卡在邊邊細縫,這都是沒有溶解的洗衣精洗衣粉,接著拆開底部洗衣盤,整個洗衣機的底盤,都是黑色一點一點的黴菌細菌,底部的內層,也是黑壓壓一片。

連鎖傢俱銷售部副理陳思翰:「那我們洗衣槽的清潔劑,它雖然會滲透到底下去,我們會覺得它已經很乾淨了,但是你看這是師傅剛拆下來,它其實底下它其實相當多,你看可能都一些髒的東西啦,毛屑啦甚至是長黴菌啦,這樣的狀況這必須要我們整個師傅專業師傅拆起來,人工一個一個去刷。」

內桶往外拉出來,這畫面更驚人,上面都是布滿黴菌,還有黃色的水垢,甚至有的地方已經生鏽,還有平常清洗衣服的髒汙,通通都卡在洗衣機的,內桶和外桶中間夾層,洗衣機內桶外壁的污垢,很可能在清洗衣服的過程,回沾到新洗好的衣服上,看似洗乾淨的衣服,其實上面殘留的病菌,很可能高達70萬左右,比馬桶的病菌數量還要高。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衣物啊在洗衣機裡面,尤其洗衣槽它的內槽不乾淨的時候,事實上其實啊,它裡面的這個藏汙納垢的菌病源菌是非常多的,所以說假使呢,你沒注意去接觸的時候,很多是因為發現有一些黴菌的感染,或者一些細菌的感染髒汙洗劑凝結在一起。」就像是海邊的藤壺,你能想像這是幫你清洗衣服的,洗衣機內部嗎。

連鎖傢俱銷售部副理陳思翰:「全都長滿了那個結晶,類似像我們藤壺這樣一顆一顆的,師傅必須要出動刮刀,相當用力的去刮才有辦法刮掉,但還沒有辦法完全清除。」專家和皮膚科醫師建議,少用洗衣粉,因為容易結塊很可能卡住縫隙,內桶旁棉絮袋記得定時清潔,洗衣機清洗衣服後,記得打開風乾保持乾燥,最建議的還是每半年到一年,一定要請專人拆開洗衣機徹底清潔,才能把藏起來的髒汙黴菌真正刷乾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