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稀飯配肉鬆含糖高? 營養師教算法

華視新聞 雷雅 張政捷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中式早餐稀飯配肉鬆是常見的組合,不過就有傳言一碗稀飯配肉鬆是糖上加糖的吃法,但到底這個糖是怎麼計算,又該怎麼吃?聽聽營養師怎麼說。

熱呼呼的稀飯白煙直冒,配上香噴噴的肉鬆,這堪稱中式最經典的搭配,是許多人早餐的心頭好。不過就有傳言,像這樣稀飯配肉鬆是「糖上加糖」的做法,甚至換成燕麥的分量,這一碗就高達九顆方糖,但真的是這樣嗎?

營養師尤宣文:「這個糖其實有兩種寫法,一個米字邊的糖,通常我們都是用來解釋精緻後的糖,像是方糖、砂糖,另外是酉字邊的醣就是我們在講的碳水化合物,所以不可以只把它當成就是米字邊的糖來計算它的含糖量。」

相較於添加糖只有糖分,白飯、燕麥片還有微量的蛋白質和膳食纖維,舉例來說一碗稀飯大約有0.2克的膳食纖維,同樣分量的燕麥就高達2.4克。想要吃的營養,燕麥也是不錯的選擇,但腎臟病患者就得要注意。

營養師尤宣文:「未精緻的這些穀物的礦物質含量比較高,所以包含磷可能也比較高一點,有一些可能在不同階段需要控制磷的一些腎臟病患者,或是一些慢性疾病的患者就需要特別留意。」

營養師也建議稀飯可以避免配加工產品的肉鬆,可以換成蛋或是肉片,再配上一份青菜,早餐就能吃得更均衡營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