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工研院研發照護機器人 美電子展獲獎

華視新聞 莊明憲 莊雨潔 新竹報導  / 新竹市

根據聯合國統計,2050年時世界人口推估將有98億人,其中,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超過15億人,約占總人口的16%,面對這樣的趨勢,工研院致力研發照護機器人,可以偵測獨居老人的生活狀況,並及時通知兒女。

這項研發,更參加了2020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創新獎,獲得智慧家庭類創新獎,也讓台灣科技在國際發光。

從起床開始,機器人就隨侍在側,關心長輩有沒有吃的好,這些數據,還會第一時間傳回在外工作的子女,生活起居樣樣紀錄,最重要偵測系統的還有這一個,只要發現長輩跌倒了,機器人也會立刻通知子女。

這一款由工研院研發製造的AI樂齡陪伴機器人,內建需多感應裝置,可以隨時紀錄分析數據傳給子女,為了要讓使用者不會有太大的壓力,外型上也有特別設計。

這款機器人之所以會誕生,是因為根據聯合國統計,2050年時世界人口推估將有98億人,其中6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超過15億人,約占總人口的16%,人口老化已經不僅是台灣的問題而是全球都得面對的難題。

工研院資通所副經理 陳瑞文表示:「人形的機器人或許會給,家中生活的人可能會有一些壓迫感,所以我們這次就可以把它,設計成是一個類家具的形式」。

另外根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預期,2020年照護機器人全球產值將超過170億美元,需求將會勝過工業用機器人,期待這一款機器人的問世,可以讓子女在外打拼沒有後顧之憂。工研院資通所所長 闕志克說:「它真正的使用者是這些,獨居老人的小孩子,它想要讓這些小孩子,更能夠瞭解他的父母的生活的狀況」。

而這項研發更獲得2020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創新獎,智慧家庭類的創新獎,更讓人鑑識到了台灣人的科技實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