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灑生命色彩! 罕病畫家教身障兒畫畫

華視新聞 王詩涵 林品鑫 吳建宏 雲林報導  / 雲林縣

雲林一名24歲的畫家,李佳鎂,患有重度地中海型貧血,一輩子都得定期輸血、補充排鐵劑,要不然隨時可能因為血栓而中風,她因為這樣的疾病,所以更能體會身心障礙者的困頓,於是她成立線上畫廊,幫身心障礙者賣畫,也舉辦繪畫課,免費讓身心障礙的小朋友學習繪畫。

先挖一格顏色,小小的畫室裡,幾位孩子,坐在一塊兒,人手拿著一個飛機模型,在李老師的指導下,為模型上色,畫家 李佳鎂 vs. 學生:「你可以試看看 這樣子比對是不是一樣大,那如果你覺得OK了,那就先把十字線給放上去,不可以墊在上面,要練習。」人像繪畫也是課程之一,而這些都是免費的,學生:「可以學到很多,提升我的(繪畫)技巧。」

站在學生面前的這位李老師,叫李佳鎂,今年24歲,她因為有重度地中海型貧血,一輩子都要定期輸血,補充排鐵劑,因為有這樣的疾病,讓她萌生助人的念頭,免費教導身心障礙學生繪畫,畫家李佳鎂:「有很多身心障礙小朋友,在一般的畫室裡面,是沒有人要收的。」家長:「非常好,給他們一個空間的話,真的是對他們很大的幫助,也給他們學習不同的方式,最優美,最美化的一面。」

李佳鎂除了免費教畫,還成立線上畫廊,幫助身心障礙者賣畫,李佳鎂:「大學時一個隔壁同學也是身障手腳沒力,卻用盡全身力氣來畫畫,後來還是被老師說不及格,老師覺得他的構圖不完整,筆觸不成熟,但對我來說他已經盡了全力,希望大家沒有美醜之分,也沒有正常與不正常的差別,所以我想幫助身障朋友賣畫。」

李佳鎂因為自身疾病,對身障朋友的處境,特別能感同身受,幫助賣畫也用賣畫的機會,再幫助更多人,加成10%捐給罕見疾病基金會鼓勵罕病人士,李佳鎂:「總共有10%是捐給罕見疾病基金會,讓更多孩子得到更好的醫療照顧。」透過教畫以及賣畫做公益,要告訴身障朋友們,不要因為自己的不完美,而失去鬥志、失去目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