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者影響房價? 社會歧視急需正視

張良瑜 李鴻杰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七月,社福團體在市府前集結抗議,原因是喜憨兒台北工坊要進駐古亭捷運聯開宅,卻遭到管委會強烈阻擋,理由是擔心房價下跌,而事實上,類似狀況並不少,身心障礙者經常遭受莫名歧視,說可能帶來治安隱憂、或公共安全問題,真的會這樣嗎,身障者的生存權,難道不該被正視嗎?

今年22歲的凱鈞,在3歲半那一年,被診斷出有自閉症,凱鈞一家人的人生,從此蒙上截然不同的色彩。右手不停翻著雜誌,凱鈞用眼神探索世界,面對像凱鈞這樣特殊的孩子,媽媽得用加倍的耐心,一步一步引導。

凱鈞開心打卡,他每天都會來這裡報到,這裡是喜憨兒基金會台北工坊,專門提供給唐氏症自閉症,腦性麻痺等障礙者的,小型作業所。督導說,「他們的心智年齡 一般的人對於身心障礙者,可能會覺得你怎麼好像不太受控,其實不是的,其實這些的憨兒們,只要跟他們好好的溝通,明白他們的特質,其實他們都是一群可愛的天使」。

督導說,「一間小作所,可以服務20位身心障礙者,孩子們專注的做燈頭組裝,在這裡他們從事簡單代工,學習生活技能,表現好的話還能到庇護工廠,獲得正式工作,不過孩子們努力建立的小世界,卻可能崩解。

議員表示,「在現況底下 就連在議會,也有少部分的議員,用比較不雅的字眼,來形容身心障礙者,那甚至也阻擋著,他們的入住」。

今年七月,社福團體集結抗議,因為凱鈞跟孩子們的小作所,原本打算搬到古亭的,捷運聯開宅,卻遭管委會強烈阻。台北市社會局為了服務身障者,以每月10萬元的租金,向捷運局承租聯開宅,委由喜憨兒基金會開辦小作所。

從五月開始延宕至今,遲遲無法進駐,影響房價,是社區反對社福機構進駐,最常見的理由,不過以房仲業者的經驗觀察,管委會的擔心其實很多餘。現實是,儘管孩子們積極釋出善意,透過公共服務維持社區整潔,製作餅乾分送左鄰右舍,卻仍然擺脫不了,無知帶來的社會歧見。

媽媽帶凱鈞回家,傍晚時分,凱鈞在媽媽陪同下,快樂回家,儘管外界紛擾不斷,凱鈞和孩子們仍然帶著微笑,溫柔堅毅的在自己的道路上,勇敢前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