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補眠過頭 打亂作息恐傷「心」

華視新聞 雷雅 黃建熒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忙碌的上班族平常早睡早起得靠休假日來補眠,但小心補眠過頭恐怕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糖尿病疾病的風險,因此國衛院研發了一款能記錄個人作息的APP,能協助記下自己的睡眠時間幫助調整,研發成果也登上國際醫學期刊。

庸庸碌碌的上班族,一到放假就會想放縱,晚睡晚起大補眠的混亂作息,小心正傷害你的「心」,台安心臟科醫師林謂文:「熬夜到兩三點才睡,雖然你還是睡滿六個小時,但是也是會增加心臟血管疾病,如果你睡超過九個小時,國內的研究也會增加心臟跟血管疾病發生的機會,心臟疾病發生機會大概兩倍到三倍左右。」

根據2017美國睡眠醫學會研究發現,作息混亂造成的時差會增加11%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同時也會影響情緒和罹患糖尿病的機會,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醫師林煜軒:「目前大概暗示的就是可能會跟我們的一些代謝的疾病,像是類似像血糖,高血糖就是糖尿病,或者是跟心血管疾病可能會有關。」

此外手機的使用時間也與睡眠息息相關,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每使用一小時的手機就會延後入睡時間4.9分鐘,並減少5.5分鐘的睡眠時間,醫師建議睡前最好別使用手機,假日別熬夜又補眠,身體只會愈來愈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