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司機員抓系統漏洞 12天超速8次

華視新聞 王馨儀 黃建熒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普悠瑪翻車事件發生後,也讓超速成為台鐵的禁忌,不得違規,不過最近台鐵大規模清查,卻發現有駕駛員抓準進站前ATP系統擺放的位置,比減速號誌燈還要後面,竟然在限速60公里的路段開到89公里,12天超速八次!而且還不只一次,台鐵目前已經停止超速駕駛員的乘務、加強輔導,同時也要擴大清查,避免超速情形再度發生。

普悠瑪列車去年超速出軌,造成嚴重意外18人死亡,也讓超速成為台鐵駕駛員的天條,不過最近有人檢舉有台鐵司機員慣性超速,抓準ATP系統設置位置的漏洞,12天內超速8次,讓台鐵展開大規模清查,台鐵機務處行車技術課課長張學正:「我們現在查到大概1600筆,有查到4筆左右違規的。」

台鐵說,一般列車進站前會有一個黃色減速號誌燈和ATP感應器,依規定駕駛員只要看到黃燈就要把時速,降低在60公里以內否則ATP感應器就強制急煞,不過因為受到地形限制,有些地段ATP感應器和黃燈號誌有距離差距,就有駕駛員看準這個漏洞,在減速號誌燈後ATP感應器前,這個限速60公里的路段頻繁超速,甚至開到時速89公里過,沒有依規定減速。

鐵路工會文宣組組長吳長智:「在我們的號誌規定的情況下,你該遇到什麼號誌機,該要做什麼速度,就要做什麼速度。」

雖然台鐵說,駕駛的超速不會造成安全上的疑慮,不過依規定已經停止超速駕駛員的乘務,同時加強輔導,之後也會全面清查駕駛員的違規行為,避免超速事件再度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