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小心飲酒過量 增加罹患頭頸癌風險

華視新聞 王馨儀 戴榮賢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發現,台灣人喝酒的比例正在逐年提高,但是因為國人中,每兩個人裡面就有一人缺乏完整的乙醛去氫酶功能,這樣一來喝酒後,乙醛就容易累積在體內,增加罹患頭頸癌的風險,其中好發類型第一名就是下咽癌。

三五好友聚餐不少人喜歡喝酒助興,不過愛喝酒的民眾要小心了,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發現,喝酒的頻率和飲酒量越高的人,越可能增加罹患頭頸癌的風險,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副研究員張書銘:「喝酒會有酒精代謝所產生我剛才說的那個致癌物乙醛,乙醛會破壞DNA的破壞可能就會導致癌變。」

國衛院研究發現,台灣人每兩人就有一人缺乏完整的乙醛去氫酶功能來代謝乙醛,比例還是全世界最高,喝了酒後沒被代謝的乙醛累積,不只增加罹患頭頸癌風險,甚至很多病人診斷出來都已經是癌末,其中喝酒後頭頸癌好發第一名就是下咽癌,再來是口咽癌第三名則是喉癌。

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副研究員張書銘:「下咽癌的發生率雖然它不是最高的,但是它上升的速度是最快的,我們喝酒的消耗量正在上升,因為酒精上升的關係加上跟下咽癌的關聯性是最強的,導致它上升的速度是最快的。」

而且不只是喝酒,含有酒精類的飲料食物吃太多喝太多也都可能增加罹癌風險,提醒民眾下次聚餐喝酒,不只要少量也要記得慢慢喝,減少攝取頭頸癌才不容易找上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