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泰消費糾紛有管道!台泰簽訂「跨境消費爭議合作備忘錄」

旅泰消費糾紛有管道!台泰簽訂「跨境消費爭議合作備忘錄」 | 華視新聞
消費文教基金會今(25)日與泰國消費者協會(Foundation for Consumers,FFC)正式簽訂「跨境消費爭議合作備忘錄」。(消基會提供)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消費文教基金會今(25)日與泰國消費者協會(Foundation for Consumers,FFC)正式簽訂「跨境消費爭議合作備忘錄」,將為往來台灣、泰國兩地的廣大消費者,提供協處跨境消費爭議的正式管道。這是消基會在亞洲地區取得合作的第5個國際消保組織。

台泰簽訂合作備忘錄 提供跨境消費爭議管道

台灣、泰國兩地人民觀光往來熱絡,去年台灣人到泰國者,達67萬9145人次,而泰國赴台灣觀光者,也有32萬8人次。消基會表示,當消費者出境發生消費爭議時,缺少相關處理經驗外,語言文化的隔閡及法律管轄限制也常是阻礙。此外,消費爭議發生的當下或後續消費者自行試圖解決的過程中,時常缺乏了即時、有效的建議與協助,導致雖然費時費心費力的嘗試爭取,卻可能仍未得到應有的權益。國際間消保團體互助合作搭建暢通管道,可加速處理消費爭議,為兩地民眾提供更適切的跨境申訴調處服務。

消基會說明,近3年,消基會開發亞洲地區消保組織聯盟,積極推動簽訂「跨境消費爭議合作備忘錄」,搭起台灣與國際消保團體暢通、有效的合作機制,處理消費申訴。在消基會的推動下,目前已達成合作關係的團體包含日本國民生活中心(2017年6月15日簽訂)、澳門消委會(2017年8月29日續簽)、韓國消費者網絡協會(2018年8月22日簽訂)、新加坡消費者協會(2018年10月19日簽訂)。

未來在泰國發生消費糾紛 可由FFC加速尋得窗口

FFC成立於1996年,與消基會同為非營利組織。FFC與公民團體、教育機構、政府和私人單位攜手合作,致力於促進消費者取得資訊、倡導消費權益並支持消費者群體的重要角色。

消基會表示,透過彼此簽訂合作備忘錄,將可更大程度的解決消費者跨國往來過程中可能遇到的消費爭議。而從消費者角度來看,透過消保組織的從中幫助,可加速尋得窗口、開啟對話、進行與業者的溝通協調。消基會相信,透過消保團體所提供的協助,有助消弭跨國語言、文化、法規的隔閡,更有效率地協助消費者達成合理的處理結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