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固醇眼藥水點2年 9歲童左眼失明

華視新聞 蕭雅心 徐靖壹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使用類固醇用藥要特別注意。高雄一名9歲女童眼睛不適去眼科求診,醫師開了類固醇眼藥水給女童點用,沒想到這一點長達2年的時間,因為眼壓過高造成青光眼,最終左眼失明,右眼視野僅剩4分之1,醫師就提醒,孩童、糖尿病及高度近視的患者,使用類固醇眼藥,罹患青光眼機率比一般人高,如果出現紅眼、頭痛等眼壓升高的症狀時,一定要盡速回診。

每到換季時間,眼睛就又乾又癢,許多醫師直接給你一罐類固醇眼藥水,不過使用這種用藥可要小心。高雄一名9歲女童使用醫師開的類固醇眼藥水長達2年,因為沒定期追蹤狀況,導致眼壓長期過高造成青光眼,最後左眼失明右眼也視野減退。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醫師吳佩昌:「(類固醇)這種藥水在眼科使用普遍,兒童他是比較容易眼壓高的族群,特別是在使用類固醇的藥水,所以我們一般兒童的話不要長期使用。」民眾:「類固醇有的(藥水)有,怕小孩還點了會影響眼睛。」

醫師提醒,類固醇藥水有禁忌,一天不超過三次每天使用不超過兩週,尤其孩童糖尿病及高度近視患者罹患青光眼機率比一般人高,如果出現頭痛紅眼等症狀時就要儘速回診,才能保護好靈魂之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