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糖飲害營養不良 近4成青少年天天喝

華視新聞 黃種瀛 張春峰 台中報導  / 台北市

青少年在發育期應該攝取足夠的營養,但衛福部調查發現,青少年的主要開銷是吃零食和喝含糖飲料,而且有近四成的學,每天至少喝一次含糖飲料,醫師表示,含糖飲料只有熱量沒有營養,而且過多的糖分會抑制生長激素導致發育不良。

香噴噴的炸雞、燒烤、清涼的含糖飲料,青少年逛街人手一份大快朵頤,記者:「妳們一天大概喝幾杯(飲料)?」國中生:「一杯而已啊, 一天一杯。」

但這些食物的營養足夠嗎?衛福部調查,46%的青少年每月花費超過兩千元,而且半數都花在吃零食和喝飲料,記者VS高中生:「(妳一天至少喝一杯嗎)對。」

調查發現,不分男女,有半數比例零錢是花在零食和飲料上,另外女生比較愛買衣服,男生則是花在電玩上,專家表示,發育中的青少年需要更多的蛋白質和鈣質,卻都攝取不健康的飲食有34%的人,一星期至少吃一次速食,37%的人每天至少喝一次含糖飲料,13%的人一天至少喝一次碳酸飲料。

青少年:「晚上(打球)結束大家就吃速食店,就是反正不知道吃什麼就方便啊。」

中國附醫代謝運動中心主任陳信宏:「要盡量減少含糖飲料或零食的攝取,來讓我們青少年的營養更均衡。」

醫師建議,青少年想喝飲料或吃零食,最好挑無糖豆漿或牛奶等富含蛋白質或鈣質的食物,家長在給零用錢時最好多溝通,不要為了滿足小孩口腹之慾,反而影響發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