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記得抬頭! 天文奇觀「4星連珠」20年一次

今夜記得抬頭! 天文奇觀「4星連珠」20年一次 | 華視新聞
弓鞋國小因為沒有城市光源污染,幸運拍下「4星連珠」的天文現象。(翻攝弓鞋國小臉書)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想一睹「四星連珠」的天文奇觀嗎?中央氣象局透過臉書《報天文》粉絲專頁,指出29、30日兩天的入夜時分,若無雲遮蔽,朝天空中西南偏西低仰角處觀看,即可以看到土、木、金星和月球,這4個天體集中在視角約20度左右的範為內,機會非常難得,提醒有興趣觀賞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

天文迷注意! 土、木、金星和月球「四星連珠」現蹤

《報天文》表示,今明 (11月29~30日) 兩天日沒後的入夜時分,在西南偏西低仰角處,若無雲遮蔽,可見土、木、金星和月球4星連珠天文現象,4個天體集中在視角約20度左右的範為內;其中,木星和土星每隔20年才會連續2至3年出現離角小兩星較靠近的情形,目前是木土二星再次較靠近的開始,也就是說未2至3年內多星連珠發生的機率會比較高。

此次公轉週期較短的金星、月球配合土木二星同框,機會實屬難得,有興趣觀賞的民眾,記得在這兩天的入夜時分踏出戶外,觀賞奇景。

位在南投縣名間鄉的弓鞋國小,29日深夜在臉書也貼出4星連珠天文現象的照片,表示因為沒有城市光源污染,「好幸運、好幸福,抬頭就能看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