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車流走路受傷比例高 專家籲逆向走

華視新聞 王馨儀 黃建熒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平常走在馬路上,你習慣順著車子的方向走,還是逆向呢?有研究顯示,如果順向走的話,萬一被汽機車碰撞,受傷住院的比例比逆向走還要高出3倍,專家就說,因為逆向走駕駛比較可以注意到行人,也比較不容易發生嚴重意外,交通局則說,未來會建議中央,擬定相關法規,提高行人安全。

馬路上車子來來往往,走到沒人行道的路段,民眾和車子爭道只能小心小心再小心,台灣人習慣靠右邊走,在馬路邊緣還得隨時回頭注意車況,看得令人捏把冷汗,台北醫學大學最新的研究發現,全台灣六年來1萬4千382名行人,在路上被汽機車碰撞後住院,裡面有大約7成5的行人是順著行車方向走,逆向走受傷住院的只有2成5的行人。

台北醫學大學傷害防治研究所副教授 白志偉(聲源):「以駕駛者來講,他因為可以看清楚面向的行人的臉孔的話,他比較可以去意會到說,這個行人是存在在路肩的。」

華視記者 王馨儀:「像我這樣,逆向走在馬路上,汽機車駕駛都可以清楚看到我,行人也來得及閃躲,萬一被車子碰撞受傷嚴重的程度,也會降低很多。」不過台灣現行法規,只有規範行人要走在人行道上,如果沒有人行道就要靠邊走,但是沒有明確規定是要順向走,還是逆向走。

台北市政府交通局交通安全科長 彭志文:「我們長期宣導是,面向來車靠邊走,因為這樣子才能夠保持警覺,面對來車的時候能保持安全性。」

交通局也說,未來會建議中央可以有更明確的法律規範,不過無論是單雙向道,除了要逆向走行人也可以穿著鮮豔,最重要是不要邊滑手機,才可以避免意外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