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五年祭 撒紅包.糖果掀高潮

華視新聞 蕭雅心 邱顯雄 屏東報導  / 屏東縣

台灣排灣族最大祭典就是五年一次的五年祭,目前只剩下屏東春日、來義以及台東達仁鄉沿續這個傳統,據說,排灣族祖靈每五年會回到家鄉來探望子孫,族人擔心祖靈會捨不得離開,就會由頭目帶領到家家戶提醒,族人也會回送農作物來答謝,而這也演變為現在五年祭中紅包、糖果的特別儀式,大家搶紅包的熱鬧畫面,也是整個祭典的高潮。

大人小孩都出動,近百人聚集,大陣仗朝著民宅前進,到底發生什麼事?屋主從屋頂撒下一大堆糖果餅乾,大家爭先恐後,能搶多少就搶多少,竹籃帽兜所有能裝的物品都要裝滿滿,這戶搶完再到另一戶繼續搶。原來這是排灣族最大祭典五年祭其中的一項儀式,據說排灣族祖靈每五年會回到家鄉來探望子孫,族人擔心祖靈會捨不得離開,就會由頭目帶領到家家戶戶提醒,各家就會回送農作物來答謝,而這也演變成現在五年祭中撒紅包、糖果的特別儀式。

屏東縣力里部落傳統領袖陳文祥:「那些貢品就是要讓他們在五年當中可以使用到。」

五年祭如同排灣族人的過年,現場笑聲不斷十分熱鬧,不過這項重要的祭典,目前只剩屏東來義、春日及台東達仁三個鄉延續傳統,政府應該要極力保護,才能讓珍貴的文化繼續延續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