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貼牆上成藝術品? 售價竟高達「369萬」

香蕉貼牆上成藝術品? 售價竟高達「369萬」 | 華視新聞
名為「丑角」(Comedian)的藝術品,現正在美國邁阿密巴塞爾藝術博覽會展出。(翻攝自artnet.com)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美國

你有想過香蕉也能成為藝術品嗎?2019邁阿密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 Miami Beach)日前出售一件藝術品,這件「藝術品」是用膠帶將一根香蕉貼在牆壁上,售價竟高達12萬美元(約新台幣369萬元)。

據《CNN》報導,這件藝術品是由義大利藝術家卡特蘭(Maurizio Cattelan)所創作,他在邁阿密當地雜貨店購入香蕉,接著用防水膠帶貼到牆上,完成了名為「丑角」(Comedian)的藝術品。而這組作品共有3套,其中2套已以12萬美元價格售出,第3套價格更被拉抬到15萬美元。

卡特蘭完成「丑角」後,就把創作交由長期合作的當地藝術畫廊「貝浩登」(Perrotin),並送到美國邁阿密巴塞爾藝術博覽會( Art Basel Miami Beach)展出。「丑角」的展出說明指出,卡特蘭從一年前就開始構思一個外型像香蕉的雕刻品,因此每次出門旅行時都會帶著一根香蕉,然後掛在飯店房間的牆壁上來尋找靈感,思考過許多雕刻素材,包括樹脂、青銅和漆青銅,最後他才決定使用最一開始的真正香蕉的點子。

「貝浩登」畫廊的創辦人艾曼紐.貝浩登(Emmanuel Perrotin)表示,「香蕉除了是全球貿易的象徵、是性行為的暗示,也是幽默的經典裝置,藝術家將平凡的物體變成愉快和批評的載具。」不過,既然是真的香蕉就有爛掉的風險,卡特蘭提醒購買的收藏家,若是香蕉開始腐壞,請自行更換,他們不會再幫忙協助清理。

卡特蘭向來以雕刻品和挑戰流行文化聞名,作品總是帶有幽默感,他經常以簡單的雙關語為基礎來進行創作,英國布倫海姆宮(Blenheim Palace)9月時被偷走的金馬桶「美國」就是出自他的作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