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濕冷膝蓋痛? 保暖運動減緩疼痛

華視新聞 邱君萍 許文男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這幾天全台都冷颼颼,高雄有位68歲的洪阿伯,左腳的退化性膝關節炎也跟著天氣變得更痛,這星期天天到復健科求診,洪阿伯說,明明都開刀換了人工膝蓋也做好保暖,但是,怎麼天氣變冷就又開始酸痛,復健科醫師表示,其實,天氣冷不是主因,關鍵是外在濕度以及自身體內的溫度,因此,也要教大家幾招簡單的保暖運動,減緩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疼痛!

病患洪先生:「喔,好痠。」膝蓋好痠痛,上下樓梯很吃力,痠痛到走路都一跛一跛的,高雄這位68歲的洪阿伯,左腳退化性膝關節炎,兩個月前才開刀換了人工關節,但是最近天氣冷,膝蓋又開始痠痛到受不了。洪先生:「可能天氣的問題吧,有時候不能下床啊,痠痛啊,每天都跑診所。」以為是天氣冷,讓退化性關節炎症狀又發作,但是其實復健科醫生說,是外在跟自身體內的溼度與溫度。

復健科醫師劉必涵:「比較濕冷的一個狀況下來講的話,就可以開除濕機,然後設定大概40、50%左右的一個濕度。」外在濕度用除濕機來除濕,體內保暖跟除濕就要這樣做。復健科醫師劉必涵:「就是一個很輕鬆的,好像你是一顆彈簧一樣的這樣抖動,我們要慢慢,慢慢的把手再加進來了,現在切東西,再來是中間,再來是比較HIGH的喔,要像機場的指揮人員嘿。」

雙腳微蹲雙手擺動,然後慢慢抬高高度,每個位置大概停留1分鐘。劉必涵:「就可以提升你自己身體的溫度,又可以帶動你的淋巴系統,去做一些細胞的排毒。」好簡單的動作,卻能很快的就讓全身熱起來,尤其在天氣冷的時候,甩甩5分鐘讓膝關節不疼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