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男童膝痛跛腳 就醫確診「生長痛」

華視新聞 黃種瀛 張春峰 台中報導  / 台中市

台中一名7歲劉小弟弟,平常就愛活蹦亂跳,但是最近突然跟阿嬤喊膝蓋痛,走路又一跛一跛的,阿嬤還以為孫子受傷,十分擔心,趕緊帶他去看醫生,檢查才確認是「生長痛」,它是因為骨骼和肌肉發育速度不同,而出現的肌肉拉扯症狀,醫生說,通常痛在晚上,痛在膝蓋跟小腿。

很多小孩子,平常就像這樣喜歡蹦蹦跳跳,但最近一名七歲男童,走路突然一跛一跛,還會喊膝蓋痛,阿嬤擔心不已,趕緊帶來看醫生。男童阿嬤:「他說,阿嬤,我腳好痛喔,我腳這邊很痛,好像抽筋一樣。」

醫師檢查,劉小弟並沒有外傷或骨折脫臼等情形,確認是發育期的「生長痛」。生長痛,通常發生在晚上,好發於3-14歲的幼童和青少年,因為骨骼生長板和肌肉發育速度不同,而牽扯肌肉導致疼痛,尤其以小腿和膝蓋部位最常見。台中醫院骨科醫師楊祐昇:「家長大概就是,能夠處理的方式就是幫他按摩,伸展 舒緩它,再來就是熱敷。」醫師提醒家長,生長痛的發生頻率,通常一星期一到兩次,如果小孩出現疼痛情形,可以用按摩和熱敷來改善,或減低運動強度來緩解,要是疼痛劇烈或持續很多天,不妨向醫師求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