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溼冷天氣將提高罹癌率?

華視新聞 宋燕旻 張容輔 張政捷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天氣濕濕冷冷,不少疾病風險也跟著增加!根據美國賓州西徹斯特大學最新研究,濕冷天氣將提高罹患癌症的機率,真的是這樣嗎?另外,流感疫苗第二階段已經開始施打,但美國的疾管署分析,肥胖者施打疫苗後,防疫的效果比較差,但國內醫生也有不同的看法,來看到我們的報導。

醫院擠滿了長輩,都在排隊等著施打流感疫苗,台北市第二階段公費流感開打,外加上今年接種時間比較晚,大家都在搶打!但美國疾管署卻對肥胖者提出警告,體重超重的人,施打疫苗效果比一般人差,雖然國內沒有相關研究,但醫生指出,肥胖者感染流感,致死率確實比較高!

榮總家醫科主任 張曉婷:「他產生一些併發症跟死亡率的比率是比較高,那理論上有打的話,其實免疫力有提升的話,都會有保護的效果。」BMI值高於30的人,都是流感死亡高危險族群,但疾管署建議還是要打!

另外,除了肥胖,濕冷天氣也影響身體健康!美國賓州西徹斯特大學團隊把美國氣候分區,分析癌症發生原因,推斷降雨讓土壤變酸,釋出亞硝酸,讓空氣充滿致癌物,外加上缺乏陽光,會造成人體維他命D不足等,較容易得癌症!

但國內醫生認為沒有直接相關,

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新陳代謝科醫師 洪建德:「不是說我今天天氣冷我就得了癌症,不是的,是幾十年的因素,所以跟溼冷的天氣沒有關係。」雖然國內醫生,持不同意見!但醫生表示,台灣冬天溼冷,對有三高的人是一大威脅,容易引起猝死等心血管疾病,還是不能輕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