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精加水稀釋好省錢?醫師:會造成反效果

洗碗精加水稀釋好省錢?醫師:會造成反效果 | 華視新聞
洗碗精或洗手乳加自來水可能導致細菌滋生,讓產品容易腐壞變質。(翻攝自皮膚科蔡逸姍醫師FB)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市售的洗碗精、洗手乳一般來說質地較濃稠,許多人喜歡加自來水稀釋後使用,認為比較好用,也可以省錢,不過這樣的舉動,可能會帶來反效果。皮膚科醫師蔡逸姍表示,加自來水可能導致細菌滋生,讓產品容易腐壞變質,如果真的要加水,也盡量使用煮過的開水比較好。

洗碗精加水較好用?稀釋後效果降低.易生細菌

許多人都會把洗碗精或洗手乳加水稀釋,有些人覺得太濃不好用,加了水之後反而剛好,感覺又很省錢。不過蔡逸姍強調,這麼做反而不好,因為自來水並非完全無菌,加到一大瓶沐浴乳或洗碗精的瓶子裡,有可能增加細菌或其他微生物含菌量,而產品本身添加的防腐劑也因為濃度被稀釋,會導致清洗效果降低,長時間下來也會變得更容易腐壞變質。

用開水稀釋較安心 醫籲"買多少用多少"

蔡逸姍補充,如果快用完,瓶底剩一點點擠不出來時,因為兩三天就會用完了,這時是可以加水到瓶中稀釋,使瓶底剩餘的產品用的徹底。如果擔心的話,也可以用煮過的開水放冷後稀釋,不過也一定要在三天內用完。蔡逸姍提醒,大家還是要「買多少,用多少」,千萬別貪便宜囤貨。

日本知名料理家高木惠美在《不思考廚房》中分享可以將碗盤洗乾淨的妙招。她建議取一個小缽盆,倒入一點洗碗精,再加水稀釋成洗碗精水,就可以用於清洗餐具。比例為100毫升左右的水按壓一次的洗碗精。這樣就能省下許多洗碗精,也可以將碗盤快速洗乾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