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生產 嬰兒.產婦死亡率十年新高

華視新聞 雷雅 張榮輔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隨著現代人晚婚生產年齡也隨著提高,生第一胎的年齡落在31歲到35歲,產婦年齡高相對生產風險也高,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嬰兒死亡率和產婦的死亡率都創下十年來的新高,醫師分析和高齡產婦增加脫不了關係。

一家人洋溢著幸福感,徐太太41歲高齡生下懷中的寶貝得來不易,生產時歷經羊水栓塞,在產檯上大出血寶寶也差點保不住,母子倆鬼門關前走一遭,事實上許多高齡產婦都可能面臨這樣的危險,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副秘書長何信頤:「造成一些心血管的疾病,羊水栓塞或者是產後大出血,產後大出血就是目前產後大出血大部分的原因還是子宮的收縮不良,這當然跟孕婦的年齡還是有一些關係。」

根據衛福部的統計顯示,2018十萬名孕婦中有12.2人死亡創下了十年來的新高,其中羊水栓塞的比例最高占了26.1%,其次是產前或產後大出血以及肺栓篩,而高齡產婦在懷孕的過程也容易造成胎兒窘迫、肺出血,還有胎盤提早剝離的狀況。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副秘書長何信頤:「發現跟早產也有很大的相關,那這些有一部分也跟高齡有相關,因為高齡的婦女比較容易就是說胎盤功能不良,也就是不管你怎麼吃小朋友就是長不大,因為你養分沒有辦法從胎盤送去給小朋友。」

最好的生產年齡在20到30歲,但隨著現代人晚婚晚生,醫師建議,衛福部可以針對孕婦設置生育管理師,提供衛教、追蹤媽媽的狀況,也能確保母子的建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