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年人工流產逾15萬人 胎死腹中最多

華視新聞 雷雅 黃建熒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近幾年少子化問題是越來越嚴重,根據健保署統計,近五年的人工流產就超過了15萬人,其中以胎死腹中的比例最高,醫師提醒高齡產婦流產和早產的風險高,一定要定期檢查。另外衛福部近期將審核「周產期照護網絡」計畫經費,希望能給孕婦更完善的照顧。

家有新生命的到來總是欣喜若狂,媽媽更是小心呵護,但懷孕過程的變數誰都難擔保,有時候還必須忍痛割愛。

民眾:「重大的先天性的異常,大概我還是會考慮人工流產,因為對整個家庭和對孩子本身事實上是很大的折騰。」

根據國健署統計,近五年人工流產人數大約有15.3萬人,也就是超過15萬的新生命來不及和這個世界見面,其中又以胎死腹中的比例最高占23.59%,其次是萎縮性胚囊及非葡萄狀胎塊就占了18.44%,第三名則是到院接受選擇性終止妊娠。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生產的比例來講,本來大概就是有將近一成到兩成是中間會有問題的,那我們是希望在最後的這個部分,一些高危險妊娠的孕婦如果能夠得到更好的照顧的時候,那這個部分可能可以獲得一些改善。」

孕婦年齡大,流產、早產和死產的風險高,孕婦也容易罹高危險妊娠,醫師建議,可以針對孕婦設置生育管理師,提供衛教、追蹤媽媽的狀況,也能確保母子的建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