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憂提供名冊違反個資法 學生會控打壓自治選舉

台大憂提供名冊違反個資法 學生會控打壓自治選舉 | 華視新聞
台大學生會等學生自治組織也在今(16)日召開「抗議自主台灣大學,打壓學生自治選舉」記者會。(翻攝自維基百科)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大學生代表大會學生代表選舉將於18日進行,但選委會與校方對於投票方式仍無法達成共識,台大學生會等學生自治組織也在今(16)日召開「抗議自主台灣大學,打壓學生自治選舉」記者會,指控校方「拒絕提供選舉人名冊」供台大學生會選舉委員會所舉辦的選舉。學生會表示,名冊只包含在學學生的姓名、學號與學院別,並無涉及個資,懷疑校方打壓學生自治選舉,如同倒退到30年前的威權時代。

學生會控不給名冊阻選舉 校方:有違個資法疑慮

針對學生會的指控,台大校方回應,有關學生會要求校方提供全校學生名冊,其中包含學生姓名、學號與學院別等,違反個資法第15條與第16條之虞,因此校方將輔導學生會以沒有違法疑慮的方式進行選舉。

台大學生會會長凃峻清表示,根據大學法第32條第2項,大學應輔導學生成立由全校學生選舉產生之學生會及其他相關自治組織,以增進學生在校學習效果及自治能力。而大學法中,輔導學生會選舉是學校進行教學與教育行政的目的,此目的並無違反個資的疑慮,東華大學的學生會選舉也是以選舉人名冊的方式進行。

電子驗證投票出狀況 改回紙本投票被打槍

凃峻清指出,台大學生會長選舉從30多年前就有提供選舉人名冊,4年前改為電子驗證方式進行,刷學生證進行投票。但採用電子驗證導致多次系統癱瘓,造成選舉停擺,甚至是選舉無效。

因此台大學生代表大會修法,將選舉的形式規範在「名冊身分驗證、紙本選票投票」的方式。台大校方在選委會確保保密切結程序並規範彌封流程之下,如仍不提供選舉名冊,就是阻礙選舉。

學生自治倒退30年 教授:民主法治最壞示範

台大社會系副教授范雲指出,自己是台大第2屆的學生會會長,認同學生會持續爭取校園自主,很遺憾的看到台大居然倒退到30年前,阻撓學生會進行學生自治。范雲反問,如果現在中華民國的選舉,中選會需要投票人的名冊,國家行政部門可以拒絕給予嗎?

台大社會系教授暨學生會指導老師陳東升表示,學生希望辦理自治選舉,學校應積極協助,但台大校方對於學生自治的態度消極,不願以開放的胸襟與同學討論解決方案,是民主法治的最壞示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