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母體輸血症 剖腹產女嬰白如紙

華視新聞 蕭雅心 徐靖壹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屏東一名29歲的婦人懷孕37週即將臨盆,沒想到產檢時發現胎兒疑似失去心跳,醫療團隊緊急剖腹,女嬰產下時皮膚沒半點血色,整整兩個禮拜進行四次大換血後,才將女嬰救回來,醫生表示,孩子罹患相當罕見的胎兒母體輸血症,死亡率超過66%,小女嬰很幸運,現在已經一歲一個月大了,十分健康可愛。

聽到呼喚,唐小妹妹回頭看了爸爸,十分俏皮。滿足歲的抓週禮上選定了波浪鼓,就堅定的不放手,小妹妹健康又可愛,但很難想像她出生時,在鬼門關前走了一趟。小小身軀插滿維持呼吸的儀器,唐小妹妹罹患罕見的「胎兒母體輸血症」,體內只有正常新生兒的10至20%血量,全身皮膚像白紙一樣沒半點血色,嚴重貧血外還出現休克,狀況十分危急。

義大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楊詠甯:「第二天、第三天後,開始發生一個全身性的瀰漫性出血,就等於雖然我們一直有幫她血液輸入進去,但是她會從氣管啊、從腸胃道啊大量的流失。」

輸血37袋超過800C.C.,兩個星期後終於把女嬰救回來,唐小妹妹在鏡頭前開心揮手,女嬰阿嬤簡如英:「比一般的孩子...對,比一般的孩子還聰明,還會叫阿嬤了。」

胎兒母體輸血症死亡率超過66%,又被稱為是無聲的新生兒殺手,醫師提醒,孕婦在後期若發現胎動有異常,也要特別留意,唐小妹妹一家人也很感謝醫療團隊,讓這個幸運小天使來陪伴他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