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只吃米漿粥 醫:恐營養不良

新生兒只吃米漿粥 醫:恐營養不良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雷雅 張容輔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初生嬰兒媽媽總是哺餵母奶或是給配方奶,但最近網路上卻流傳,煮米漿粥給新生兒吃比喝配方奶和吃副食品來得好,醫生提醒,剛出生的新生兒還沒有分解吸收澱粉的能力,要是單吃米漿粥可能會造成營養不良。

煮上近三個小時,完美的糊狀幾乎看不到白米的顆粒感,網路上瘋傳的米漿粥,對於腸胃不適需要清淡飲食的人來講的確是個好選擇,但就有現在網路流傳,標榜給新生兒只要喝米漿粥,不用喝奶和吃副食品,但真的是這樣嗎?

小兒科醫師詹前俊:「身上能分解這些澱粉的能力也不夠,小孩子有足夠的乳糖去分解媽媽的母奶或配方奶,所以單獨用只是個澱粉一定會引起營養不良。」

醫師建議四個月大的嬰幼兒可以開始嘗試副食品,6個月以前建議一天一次以糊狀和半流質的肉類蔬果類為主,7到9個月可以改為水分較少的泥狀類,次數增加為一天兩次,10個月之後就能一天三次吃固體的食物。

小兒科醫師詹前俊:「他四個月他身上會開始除了乳糖酶以外,還有其他澱粉酶也會開始成熟,希望小孩子有一個副食品,就是希望他有咀嚼的能力,加高麗菜加紅蘿蔔這個很多種煮法,都是很好的方法。」

提醒新手媽媽們,剛開始嘗試副食品時,建議一週只嘗試一種新的食物,確保寶寶沒有過敏症狀,並且聽從醫師的指示,長得頭好壯壯並非難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