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變成氣象台? 天氣變冷關節卡卡!

華視新聞 吳烈安 林品鑫 台中報導  / 台中市

也因為溫度滑梯,有人天氣一變,就會出現關節疼痛!像是稍微彎腰或轉身,關節就會發出喀喀的聲音,讓人擔心是不是骨頭怎麼了?醫師說,這是因為天冷活動減少,水也喝得少,關節間潤滑不足,而原本就有關節炎的患者,氣溫變化大時,很容易感到痠痛,這時可以做瑜珈、或打太極拳這類溫和的運動,就能舒緩疼痛。

天氣又要變冷了,這時候活動變少,稍微彎腰、轉身,關節處都會發出聲音,很多人可能會很緊張,擔心自己的關節出了問題。

天氣冷不會導致關節炎,但是因為肌腱收縮,關節容易緊繃,台中榮總關節重建科主任曾崇育說,「不管是在一個芬蘭的研究,或是澳洲的研究,它是沒有一個確實的證據告訴我說,氣溫可以造成關節炎,西醫的一個看法是,在我們天氣寒冷的時候,我們本身的血管跟肌肉,還有肌腱會產生一個收縮」。

因為天冷,水也會喝得比較少,所以關節間潤滑不足,也會發出聲音,健康的民眾不用擔心,但如果本來就有關節炎,就要特別注意,因為天冷會讓痛覺變的敏感。台中榮總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尹嘉展說,「因為天氣冷血管就容易收縮,收縮之後其實對神經本身,因為其實神經也是需要血液來供應,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就是神經會變得比較敏感」。

醫師說,很多關節炎患者不愛動,但其實反而要多做瑜珈打太極等溫和的運動,能讓關節疼痛的症狀消失,另外多注意保暖也要多喝水,會讓肌肉不至於過度緊繃,增加血液循環,舒緩疼痛和發炎的症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