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卡遭電子支付打趴? 網曝真相:曾經一手好牌

悠遊卡遭電子支付打趴? 網曝真相:曾經一手好牌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電子支付市場逐漸成熟,許多人都會選擇以電子支付的方式取代傳統紙鈔付費的習慣,而市占率曾超過九成八的悠遊卡近日也引發網友討論,明明市占率相當高,為何卻逐漸沒落?貼文一出也引發網友廣大迴響。

科技革新 悠遊卡市場遭瓜分

每天上下班通勤,是許多人每天必做的事情之一,悠遊卡也成為國人最常使用的電子票證。悠遊卡涵蓋層面相當廣闊,大至小額支付,小至停車場繳費等等,都有悠遊卡的身影。不過近年電子支付崛起迅速,人手一機就可以同時結合通訊與支付功能,也讓許多民眾放棄傳統電子票證,轉而投向電子支付的懷抱,市場遭電子支付嚴重瓜分,也讓悠遊卡銷量逐年下滑。

通路廣卻仍不敵電子支付 網:早該電子化

日前就有網友在PPT上貼文指出「悠遊卡是怎麼走到這一步?」他也在文中表示「悠遊卡曾以市占九成八傲視其他電子票證,早在十年前就和統一超商合作擴展通路,走出交通領域,連民生消費都有企圖心,手上握滿好牌,一切看似順風順水,結果2019年,各種行動支付逐年成長,悠遊卡不只市占被阿里不達的電子票證侵蝕,營業項目也像困在北捷,營收更是往下滑。曾經台北市的驕傲,怎麼會走到今天這一步?」

(翻攝自PTT)
(翻攝自PTT)

對此也有許多網友在底下發表自己的看法,紛紛表示「行動支付版跟太慢了,客源被分掉」、「現在除了搭車,超商其他的都不會用悠遊卡」、「悠遊卡可以用的地方,行動支付跟一卡通也來卡位啦」、「一卡通都在 Line pay 了,悠遊卡還沒開始」、「悠遊卡公司早該電子化了,有那麼好基礎卻推動那麼慢」、「因為沒有回饋,被行動支付 + 信用卡打趴了,回歸搭車功能」、「是真的好用啊,搭車、停車費都很讚,就是真的太晚電子化很可惜,市場被瓜分」、「剩搭車功能,而且很容易不見」。

不敵電子支付市場 悠遊卡宣布推出「悠遊付」電子支付

雖然市場銷售不佳,但悠遊卡近日也宣布推出重大改革,推出「悠遊付」電子支付,除了提供掃描條碼、QRCode 消費支付、收款,以及轉帳外,還能透過手機 NFC 功能,感應搭乘雙北捷運、雙北公車、YouBike 與淡海輕軌等大眾運輸工具,之後也將陸續開放全國交通領域支付使用,預計2020年第一季正式上路,悠遊卡公司也在官網上邀請500位民眾搶先體驗線上支付活動,準備進攻電子支付市場。

(翻攝自PTT)
(翻攝自PTT)

悠遊卡遭電子支付打趴? 網曝真相:曾經一手好牌 | (翻攝自悠遊卡官網)
(翻攝自悠遊卡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