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海綿含三聚氰胺 洗碗溶出毒素

華視新聞 雷雅 何家俊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科技海綿加水就能把髒汙擦得乾淨溜溜,堪稱家事好幫手,但其實科技海棉裡頭含有三聚氰胺和甲醛的成分,尤其三聚氰胺更容易因為水而溶出有毒物質,要是拿來洗碗沒有沖乾淨,就容易吃下毒素。另外也有不少人洗碗精用到剩下一點點的時候總忍不住想加點水,醫師提醒你加到洗碗精裡的不只是水,還有你沒看見的細菌。

討人厭的水痕陳年的茶漬,一塊科技海綿加點水,不用清潔劑,照樣能清潔溜溜,不用一會兒的時間整個水槽乾淨得發亮,不過裡頭可能還藏有你沒看見的毒素。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 顏宗海:「(科技海綿)本身是屬於甲醛加上三聚氰胺的集合物,所以說,水本來就是可能會溶出,尤其是三聚氰胺,如果用比較熱的水,溫度比較高的溫水也更加容易溶出一些三聚氰胺。」

三聚氰胺要是誤食,長久下來會導致腎結石,甲醛更是一級致癌物質,你可千萬別拿來洗碗盤,洗碗洗盤最好還是乖乖來,但你的洗碗精準備好了嗎,就剩那麼一點點不用好可惜,沒關係你一定會像這樣,加上一點水照樣能夠洗,但你確定這樣洗真的乾淨嗎?

皮膚科醫師 蔡逸姍:「我們的管線比較老舊,所以家裡自來水龍頭打開,那個水流出來的話,還是有微量的生物、細菌、微生物,甚至是阿米巴原蟲,當你把它加到清潔產品的時候,你就無形當中增加很多微生物汙染的一個機會。」醫師建議要是想要加點水,最好使用煮過後的水含菌量低,並且單次使用完畢避免細菌增生,想要有個乾淨的碗還是別偷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