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血量庫存拉警報 AB型只剩「3.6天」

北部血量庫存拉警報 AB型只剩「3.6天」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4)日是放假日,白天各地的天氣型態都是晴朗穩定,各地高溫也來到24至26度。對此血液基金會呼籲,趁著天氣晴朗,民眾可以前往捐血中心踴躍捐血。也表示目前全台平均血液庫存量僅存6.3天,安全庫存偏低,距離10天以上的安全庫存還有2.4萬袋缺口。

天氣好壞影響捐血意願 北部各血型血量急缺

血液基金會表示,天氣也會影響民眾捐血意願,尤其冬天如果濕、冷,民眾意願會降低。不過1月適逢選舉、農曆年等大型活動,勢必會影響血液庫存,呼籲民眾趁著好天氣前往捐血中心捐血。

血液基金會統計,目前全台血液存量為6.3天,屬偏低狀態,且在全台5個捐血中心中,又以台北捐血中心最缺,目前存量的A型血為3.7天(急缺)、B型4.4天(偏低)、O型4天(急缺)、AB型3.6天(急缺)。

新竹捐血中心各血型平均存量為6.6天,屬偏低庫存,其中B型和O型存量偏低;台中捐血中心各血型平均為6.1天,屬偏低庫存,其中A型、O型偏低。台南中心和高雄中心各血型庫存量都正常。

選舉、過年接踵而至 各地血庫存量偏低

血液基金會業務處處長洪英聖說:「從統計數據來看,台中以北的捐血中心血量都有缺,尤其是台北庫存最低。」洪英聖解釋,血量吃緊的原因是今年農曆春節提早,各大醫院有不少民眾會在過年前開刀,血量用量比去年同期明顯增加。加上下周適逢選舉,選舉日許多民間團體不會舉辦捐血活動,對血量進帳確實有影響,一天的落差約有千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