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春節紅包到底要包多少?這些眉角告訴你

【懶人包】春節紅包到底要包多少?這些眉角告訴你 | 華視新聞
(Pixabay圖庫)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農曆春節就要到了,華人在除夕的習俗就是「發紅包」,每到這時候就會覺得好頭痛,到底要怎麼包?包多少才不失禮?又有哪些小禁忌呢?準備包紅包前,得先知道有沒有哪些眉眉角角(台語:鋩鋩角角,音讀mê-mê-kak-kak)!今年過年,《華視新聞網》為您整理「紅包懶人包」。

為什麼要過年就要包紅包?原來是...

為什麼要包紅包呢?對台灣來說,在除夕吃完年夜飯後發紅包是個歷史悠久的習俗,包給長輩是希望對方在接下來的一年身體健康、長命百歲;包給父母則是盡感念之恩;包給小孩是期待學業進步,順利長大。儘管這只是個小小心意,但背後是含有很多意涵的!

(資料照)
(資料照)

包紅包注意眉角!讓你不被長輩白眼

包紅包「好事成雙」?!

在台灣,紅包金額通常以「喜事雙數,喪事單數」為原則,為什麼?因為「好事成雙」,但雙數禮的「4」這個數字要避開,因為有「死」的諧音,另要切記儘量不要包「3000」,不過若對方不在意,就沒什麼關係。過年的時候,「6」和「8」這個數字非常熱門,因為「168」就有「一路發」的諧音,非常有喜氣。

紅包袋也要挑?!

有時候拉開抽屜,發現好多之前的紅包袋,丟掉好浪費?如果你拿著非當年生肖或年份的紅包包給別人,事實上是蠻失禮的,所以大家要儘量注意紅包印些什麼。

鈔票紅紅好喜氣

大家可以以百元鈔替代千元鈔,因為百元鈔是紅色的,可以增添過年喜氣,也可以增添紅包的厚實感,看起來相當有份量!但哪裡可以換新鈔?往下看就對了。

(Pixabay圖庫)
(Pixabay圖庫)

紅包金額行情大公開!這樣包準沒錯

包給爸媽、公婆

根據調查,包給父母的行情價約落在6000元或6600元,有些能力比較充足的可能還會破萬,但若你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心意最重要」,可包個3600元。若你有兄弟姊妹,可以合包,平均分配也不錯,減輕彼此的負擔;若要包給另一半的爸爸、媽媽,也就是你的公公婆婆,建議先和另一半先討論,可以參考包給父母的金額。

包給祖父母

建議比父母降一級,或是包得跟包給父母一樣多,不過若你是由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長大,可以再自行衡量。不過要注意,包給長輩的紅包不能「縮水」,可以跟去年一樣,或比去年更多。

包給親戚小孩

行情價通常在200元、600元、800元、1200元,「意思意思」,但如果小孩真的太多,也可以講好乾脆不要包,禮尚往來!

包給自己小孩

坊間流傳一張小孩紅包的公定價,若孩子年齡小學以下,可包600元或800元;國中、高中的話可包1200元、2200元或2600元;但孩子如果已經上大學,可以包3600元、6000元或6600元。但還是依照每個家庭不同的經濟狀況而定,但包給小孩的金額記得要一樣,否則小孩如果比較起來,人仰馬翻,過年都不過年了!

用「新鈔」包紅包 紅紅喜氣過好年

春節換新鈔,帶來新氣象!中央銀行日前已經公布,台灣銀行、台灣土地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華南商業銀行、彰化商業銀行、台灣中小企業銀行及中華郵政公司8家金融機構,有454家分行(局)可以換新鈔,兌鈔的日程訂於今年1月16日至1月22日。

「鋩角(mê-kak)」台語小知識

大家常說的「眉角」,源自於台語,其實正確的台語文寫法是「鋩角(mê-kak)」,並非「眉角」。原意是指物品的銳角或轉角,或是筆畫的勾折處,而後才引申為「事情的訣竅、關鍵」之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