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理髮廳老店 見證花壇興衰

華視新聞 吳烈安 蕭鈺燁 謝忠義 彰化報導  / 彰化縣

一府、二鹿、三艋舺大家都有聽過,但一花、二社、三永靖,可能只有彰化人才知道,這是5、60年代加工業發達時,彰化鄉鎮的興盛狀況,其中一花,就是花壇,當時娛樂行業迅速發展,街道上不但酒家林立,就連小小的理髮店,還要請到5名以上的助手,才能應付大批的客人,但隨著產業轉型,這樣熱鬧的景象已經消失。

開業將近40年的理髮廳,幾乎沒有客人上門,只有老闆和老闆娘兩個老人家在顧店,但在5、60年代,彰化花壇因為經濟起飛,店內一次可是請了五、六名助手,理髮店老闆娘 vs. 記者:「現在哪有,現在到處都沒在請人了啦,(以前)做拖鞋很多啊,(還有什麼東西?)磚塊啊,做吃的、大家的生意都很好。」

當時彰化人都講,一花、二社、三永靖,花就是指花壇,可見花壇有多興盛,街道上到處都是最流行的巴洛克式建築,經濟好,娛樂行業需求增加,酒家林立,入夜後非常熱鬧,理髮店老闆 vs. 記者:「那也有一間酒店,(這樣大概有幾間啊?你幫我算一下)大概有4到5間」,不過隨著產業轉型,這樣的榮景已經消失了。

當時最熱鬧的街道上,只剩下雜貨和服飾店,唯一沒有隨時間流逝的,只剩下市場中的美食,肉圓、肉羹,還有遵照古法用木炭煮的爌肉飯,這些傳下來的美味,還能讓老花壇人一邊品嚐一邊回味,過去這條街興盛繁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