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1級警示...機票要不要退?達人分析給你聽

日本第1級警示...機票要不要退?達人分析給你聽 | 華視新聞
(Pixabay圖庫)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本武漢肺炎(COVID-19)的疫情日趨嚴峻,我國國際旅遊疫情建議將日本列入第1級警示(注意),但許多台灣民眾在幾個月前或1年前就訂好機票準備到日本放鬆,不料遇上武漢肺炎,部分民眾紛紛思考是否要前往?對此,機票達人布萊N在臉書以「購買機票」和「跟團」向大家分析。

日本機票什麼時候退?達人建議快筆記

布萊N指出,其實一般機票的退改期限是出發前24~72小時,在平常情況下,並不會因為比較晚或比較早去退改票,造成費用有所差別,所以個人不太建議現在急著去退那些不是很近期的票,可以等到退改票底限的前2、3天,再來視情況退票。

他說,如果日本情況越趨嚴重,導致發布第3級旅遊警示,依照上回中港澳旅遊禁令發布後,絕大部分航空公司的相關退票措施,不論票種都可以獲得免費全額退票,包含通常不可退票的廉價航空也是如此;另一方面也可以觀察疫情是否已趨緩,再決定是否仍然照原訂計畫出發。

機票達人布萊N(翻攝臉書布萊N 機票達人)
機票達人布萊N(翻攝臉書布萊N 機票達人)

不要最後一天才退票!他籲體諒工作人員

不過,布萊N也不鼓勵真的壓到最後一天再打電話去退改票,現在各家航空公司的客服都已經嚴重的超過本來可以負擔的工作量,打很久打不進去都是正常的,有些航司的客服設在中國,但因為各種封城或隔離的措施導致客服無法正常運作,造成人力大量短缺。他強調,整個武漢肺炎來說,航空公司是很大的受災戶,大家希望航空公司共體時艱免費退票的同時,請大家對於航空公司尤其是第一線的人員友善對待。

跟團旅客怎麼辦?留意「定型化契約」

另一方面,布萊N坦言「跟團的民眾就比較麻煩了」,因為旅行社有所謂的定型化契約,越晚退訂行程被收取的手續費就會更多,在不確定日本是不是會被升級成第3級旅遊警示之前,可能就要比較快決定是否取消行程,或是協商將已繳團費keep延後到日後使用(並非每家適用)。

日本疫情升溫 達人這樣分析未來狀況

不過日本到底會不會被列入第3級旅遊警示?布萊N認為,誰都說不準,但基本上非到真的非常不得已,也不敢隨意對日本下第3級旅遊警示,主因是大家都知道現在旅遊業者的慘況,而日本又是台灣旅行業者出團的最大宗,很多旅行社的日本團都可以佔到總出團的6成以上,如果日本線再被封起來,不要說雪上加霜了,根本是雪上加冰山之嚴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