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情升溫退團 2.5萬機票錢飛了

連珮貝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爆發,不少人的出國行程都受到影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依照各國疫情狀況、提升旅遊警示,旅行社或乘客也紛紛取消行程,不過在扣除必要費用之後,還是有旅客得賠兩萬五千塊機票錢,最近一個月、旅遊品質保障協會就接獲超過一千件的旅客申訴案件,觀光業粗估損失達千億元。

義大利羅馬著名的景點,許願池噴泉,遊艇、小船悠遊在浪漫的水都威尼斯巷弄間,不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義大利旅遊警示來到第三級非必要避免前往,消費者應可獲得全額退費。

但有消費者投訴,因為旅行社是訂外籍航空的機票,班機照飛航空公司不退費,成了需要賠償的必要費用之一義大利沒去成一人還要賠兩萬五,除必要費用航空公司要給憑證外籍航空更拿他沒辦法。

旅遊品質保障協會糾紛調解委員會主委吳雁輝表示,現在有一些不可抗力的國際航班,對我們台灣業者有些是不太公平的,港澳大陸航空尤其國際航空,它翻臉不認人的。

品保協會坦言,最近這類申訴案件不少,光近一個月就有一千件,還有旅客不滿,原定要去南韓,22日疫情指揮中心提升南韓旅遊建議到第二級,26日他決定退團,扣除必要費用後,解約金不得超過旅費5%,但沒想到隔天27日,南韓改三級警告,扣除必要費用可全額退費,才差一天費用差很大,無法溯及既往,無奈取消就是取消了。

旅遊品質保障協會糾紛調解委員會主委吳雁輝表示,不能溯及既往,我23日取消了,我要沿用27日(燈號升級後)的那個條款,是不可以的。

費用無法溯及既往,疫情關鍵時刻,消費者得多多體諒,旅行業者被夾在航空公司與旅客中間,粗估損失至少千億實在也不好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