緝毒新戰力! 士林憲兵緝毒犬成軍

華視新聞 尹智剛 陳知學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為了毒品防制不假他人之手,憲兵在今年成立「緝毒分組」,預計在後年底前,訓練18隻拉布拉多當做緝毒犬,部署在北中南東四個憲兵隊,首批4人3犬,部署在士林憲兵隊。軍方表示,不同於偵爆犬,緝毒犬的訓練過程,除了嗅覺靈敏外,也要避免誤食。

圍著機車繞一圈緝毒犬聞到氣味立刻坐下,憲兵隊隨後搜出毒品,毛巾,領犬員拋出毛巾互動做為獎勵,為了協助國軍毒品防制,憲兵指揮部和財政部關務署合作,今年元旦成立「緝毒犬分組」,全採用拉布拉多緝毒,第一批有4位領犬員和3隻軍犬完成受訓,部署在士林憲兵隊。

憲兵警衛大隊軍犬分隊士官長 劉信宏:「第四位領犬員是我們的儲備領犬員,緝毒犬的領犬員有受訓,派訓的一個狀況的情況之下,我們由這位儲備領犬員來優先遞補。」

相較於憲兵早就有的偵爆犬,緝毒犬專長、任務都不同,遴選標準和訓練過程也不一樣,憲兵警衛大隊軍犬分隊士官長 劉信宏:「偵爆犬牠是在執行爆炸物的偵測工作,所以我們在幼犬的遴選的部分,我們會遴選性情穩定,而且偵蒐速度比較緩慢的犬隻,訓練緝毒犬的過程當中,我們會針對犬隻所嗅聞的嗅源,我們實施特別的鐵網以及加強的防護,避免犬隻抓咬,產生危害的狀況。」

還有一位女性領犬員,儘管個頭不高卻是體能優異的武術高手,認為情緒管理是訓練緝毒犬的重要關鍵,士林憲兵隊緝毒犬分組中士 莊又頲:「需要像比賽一樣 需要很大的專注力,因為你沒有注意到,狗狗就可能會有失誤的狀況。」憲兵預計在後年底,訓練22人和18隻緝毒犬,部署在北中南東四個憲兵隊,由國軍各單位申請無預警前往營區偵查,不讓毒品滲透部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