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科技挑戰賽高手競技 打擊假訊息

張之晴 彭冠霖報導  / 台北市

由美國國務院贊助的「台美科技挑戰賽」,海內外科技高手齊聚,利用兩天的時間,比比看誰在對抗政治宣傳和不實資訊的技術比較厲害。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應邀出席開幕典禮,談到假訊息在武漢肺炎疫情中造成的影響,以及開發口罩地圖的過程。

來自澳洲以色列還有台灣的科技高手,同場競技,在「台美科技挑戰賽」,打擊共同的敵人,AIT副處長谷立言:「中國投入鉅資散布不實訊息,動機是削弱台灣的民主。中國投入鉅資開發日益複雜的手法,力求透過包含社群媒體在內的多種管道,匿名散布不實訊息,雖然惡意手法不斷演進,但動機始終如一,就是要削弱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政治宣傳和不實資訊,是當今社會共同挑戰,甚至在疫情嚴峻的此刻,假訊息依然四處流竄,但政府快速反應,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演講:「(知道台灣有多少口罩)其實無法降低民眾,對口罩配送的疑慮,也因此我們透過開放政府的方式,健保局公開各特約藥局的地點,以及每天的口罩數量,而公開資訊也代表可供商業用途。」

因應口罩荒,只要幾個按鍵,民眾就知道哪裡可以買口罩,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領軍開發口罩地圖,正面迎戰假訊息,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大家對於資訊的需求已經不是像以前那樣每天看一下統計報表,健保署也就在一天之內,把它(口罩地圖)從30分鐘調整到每30秒更新。」口罩地圖是公私協力,利用政府資料開放平台的成果,引起其他國家興趣,日本媒體也讚唐鳳是天才IT大臣,不過唐鳳不居功,未來將持續協助科技防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