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別亂擦! 手癢擦香港腳藥 反紅腫起泡

黃昱賦 榮昊北 報導  / 台北市

不少人皮膚出現狀況,就會自行買藥擦,但往往無法對症下藥,甚至會越擦越嚴重,高雄一名皮膚科醫師就收治了兩個案例,一個是雙手濕疹拿香港腳藥膏亂擦,另一個是拿老婆的富貴手藥膏塗了上去,都是越弄越擴大,紅腫、起水泡的情形都跑出來,得不償失。

滿手紅腫油亮,看起來就像把兩隻手,泡進沙拉油桶一般,高雄這名男子原本只是雙手發癢,結果胡亂擦藥,搞成了這副模樣,香港腳藥膏,雙腳奇癢難耐擦上一點,能夠舒緩許多,但這名男子就是拿這條藥膏,手癢當成香港腳在治療,結果越擦越嚴重。皮膚科醫師柯適中:「他就說過年都沒有醫生,所以我到藥局去買藥,雙手紅腫是一個接觸性的皮膚炎,說穿了就是一個急性型的富貴手,所以他不太適合去擦香港腳,黴菌的藥膏。」

有病真的還是得乖乖看醫生,照片中這雙手,乾躁發裂感覺就歷經風霜,不過卻是一名壯年男子的雙手,竟然是傻傻拿了老婆的富貴手藥膏亂擦所造成。皮膚科醫師柯適中:「就是手部長癬,那你如果手部長癬去擦你家人止癢的藥膏,富貴手的藥膏,這可能會讓你的黴菌惡化,如果你的皮膚是屬於感染上的手部長黴菌,請不要擦到有類固醇成分的藥膏。」

醫生提醒,不少患者認為,自己的症狀,或許藥局買藥擦擦就能痊癒,但沒有了解自身皮膚情形,就當起大夫自行擦藥,恐怕只會讓病情更加惡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