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台疫情失控」?查核中心發不實訊息監測警告

網傳「台疫情失控」?查核中心發不實訊息監測警告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網路上卻充斥著許多不實訊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昨(26)日表示,觀察到近幾日臉書出現一系列相同主題的不實訊息,宣稱台灣疫情已失控,發現這一系列不實訊息有「3大共同特點」,提醒民眾不要轉傳,先查證,並向事實查核中心申訴。

(翻攝臉書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下同)
(翻攝臉書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下同)

台灣疫情已失控?假訊息勿轉傳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昨晚在臉書表示,觀察到,近幾日臉書出現一系列相同主題的不實訊息,宣稱台灣疫情已失控,社區感染情況嚴重,確診個案數很多,已經死了很多人,攻擊政府隱匿疫情。而查核中心已發布多則查核報告,針對不實訊息進行查核,並破解不實訊息。然而,同樣主題的傳言,不斷變化出新版本,充滿惡意,意圖造成恐慌。

疫情謠言滿天飛 查核中心發現3特點

事實查核中心發現,這一系列不實訊息有3大共同特點,包括:1. 消息來源不明:我三姨媽在焊孔蓋聽到疾管部門官員聊天、我六叔養青蛙送貨時發現、我朋友的阿北有講、我媽媽跟高嘉瑜議員講話、我爸爸是民進黨議員跟王世堅聊天、我自己住在新北市發現、我國防部的朋友告訴我……等。

第2點,訊息是使用簡體字或中國慣用語:這一主題可能是簡體字或使用中國用語,像是小區、保安、井蓋、台灣省、菜省長、疾控部門等;最後一點則是,主題都是指出台灣的疫情失控,指責中央隱匿疫情

謠言常出現在臉書 查核中心籲讀者檢舉

事實查核中心說明,這類主題的不實傳言,多則都是出現在Facebook粉專貼文的留言區,或者是散布不久後立即刪除的「打帶跑」貼文,都是讀者看到之後,向查核中心申訴,才能開始進行獨立的查核工作,不單是向官方求證,也會多方尋找證據,進行查核,發布嚴謹的查核報告。事實查核中心呼籲,民眾務必先質疑,再到查核中心求證,不要轉傳,若查核中心尚未發布相關查核報告,也歡迎到申訴專區申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