硼中子捕獲治療 助頭頸癌患者獲新生

莊明憲 黃昭盛 樸星宇 報導  / 新竹市

新竹的清華大學跟台北榮總合作,把原子爐應用在癌症醫學上,醫療團隊使用「硼中子捕獲治療」,透過中子束照射含硼標靶藥物,不像其他放射治療,能有效降低副作用,更適合對付不易透過手術切除的癌症。目前已經有上百位病患接受這項療程,甚至還有西班牙的病患跨海求助,對頭頸癌患者是一大福音。

閃著波光的大水池竟然能救人一命,這裡是清華大學研究用原子爐跟台北榮總合作改建成醫療用途後,對於頭頸部癌症患者露出一片曙光。

病患王女士:「一發病就是屬於第四期,從來沒想過我會突然倒下來。」腳不聽使喚,原本以為是中風,檢查才發現竟然是腦部惡性腫瘤,醫療團隊使用硼中子捕獲治療成功控制病情。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放射治療科醫師陳一瑋:「射出來了可以看到中子的數量越來越高。」

醫療團隊先讓病患注射含硼標靶藥物,裡頭含有必需胺基酸等營養素等癌細胞吸收,再用中子束照射就殺死癌細胞,清大原子科學院長兼硼中子捕獲治療中心主任李敏:「它只會去把癌細胞殺死,而對健康細胞的影響降到最低。」

不同於其他放射治療連健康細胞都被殺,甚至有來自西班牙的病患跨海求診 ,讓腦中影響視力的低度神經膠質瘤從3.51公分縮小為1.06公分。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放射治療科醫師陳一瑋:「比較深部的腫瘤,包括腦瘤的個案都能夠達到比較好的治療效果性。」

清大和北榮合作從2010年起已經治療超過120位頭頸癌及腦癌患者,未來也希望能應用到其他醫療科技上 ,讓這座研究用原子爐能發揮最大功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