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鋒面人工增雨 水利署盼水庫「吃飽飽」

配合鋒面人工增雨 水利署盼水庫「吃飽飽」 | 華視新聞
(水利署提供)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10)日白天鋒面通過,中部以北有明顯的降雨,經濟部水利署把握機會,昨(9)日晚間開始於石門、寶二、永和山、明德、鯉魚潭等水庫展開地面人工增雨作業,水利署預估,可以利用這波降雨帶給水庫進帳1660萬噸。

鋒面降雨還不夠 水利署再增雨

氣象局今日早上指出,今天白天鋒面通過,中部以北及宜蘭、花蓮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氣象局也在清晨針對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苗栗縣、新竹縣、新竹市共7個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另外,南部及台東也會轉為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中在中午之前中部以北地區可能有局部大雨發生,請留意瞬間大雨,雷擊和強陣風,預估降雨在下午之後會逐漸趨緩。

經濟部水利署則把握鋒面雲系,人工增雨作業團隊於昨(9)日晚間動員,備妥設備與人力,徹夜守候最佳時機,在晚間9點40分於石門、寶二、永和山、明德、鯉魚潭進行地面人工增雨作業,今日凌晨1點40分再次接續施作,盼能增加更多降雨。水利署預估,這波降雨可為中部以北帶來超過1660萬噸的進帳。

平時嚴密監控 隨時準備增雨

水利署表示,枯水期間持續嚴密監控各水庫蓄水狀況,以確保供水無虞。只要天候條件合適,不分晝夜,均會機動進行人工增雨作業。此次鋒面,人工增雨作業團隊昨日晚間於水庫壩頂完成作業準備,黑夜中守候精準的執行增雨作業時機,只期盼能帶來更多的甘霖。

水利署強調,已與氣象局及國防部空軍單位建立了完整的合作機制,只要合適增雨的條件出現,人工增雨作業團隊即會機動進行作業,務期為水庫挹注更多蓄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