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成防疫破口? 醫:收假後14天關鍵

王馨儀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4天連假不少人都到旅遊景點玩,就怕會造成防疫破口,台大感染科醫生提醒,這14天是關鍵,不過也有人3到4天就會發病,所以如果這幾天發病人數高,大家就得小心這波連假帶來的疫情,而且專家說,發病後7天內,症狀可能不明顯但病毒量卻是最高的,這也可能讓更多人輕忽而被感染,所以提醒民眾出門一定要戴上口罩。

清明連假,上萬人湧進各大觀光景點夜市,不少人擔心,這幾天大批的人潮聚集流動,就怕造成防疫漏洞。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收假以後14天之內都慢慢就會知道這一波的影響,如果說從3、4天開始你就開始看到病人冒出頭來的話,你就要非常小心了,大概這一波真的是有問題。」

感染科醫師說,連假群聚很難避免,但台灣人大部分戴口罩比例高,疫情防護網到底會不會被攻破,就看14天內確診人數有沒有增加,另外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觀察國內病例,發病後7天病毒量通常最高,就算沒有症狀也會傳染給其他人。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現在是前一個禮拜病毒量最高,而且那個時候正好都沒什麼症狀,然後整個人很自由可以到處活動,別人對他也沒有戒心,那這個是被認為是這個病毒一個很大的特性。」

台灣363例確診中,就有15例是無症狀,醫生提醒隨著疫情蔓延,現在旅遊史和有沒有症狀,已經不能判斷一個人有沒有被感染,所以提醒大家要戴好口罩,做好全民防疫才能把感染風險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