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驚見黑點 竟是腳趾黑色素瘤轉移

蕭雅心 榮昊北 許利森 許達人 報導  / 台北市

高雄一名81歲老翁日前接受檢查,發現結腸和胃等器官都有黑色凹陷處,經過診斷後,這才發現是老翁的右腳趾間,一塊超過1公分的黑色斑塊轉移到其他器官,確診是「轉移性黑色素瘤」,醫師就提醒,黑色素瘤非常容易轉移、死亡率高,尤其中老年人較常見,所以一旦發現身上黑痣、黑斑出現擴散、變大等異狀,就要趕緊到醫院求診,千萬別輕忽。

每個人身上多少都有長痣,但可千萬別輕忽,高雄一名老翁右腳腳趾間也長了一塊,超過1公分的黑色斑塊,但這一塊竟然「跑」到腸胃裡,成了這樣,內視鏡檢查清楚看到這名老翁的十二指腸,胃底部、結腸等地方,都有像是黑痣般的凹陷處,這才發現,原來老翁腳上的奇怪黑斑就是黑色素瘤,轉移到了其他器官。

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徐銘宏說:「在腦部肺部以及淋巴結,都有一些轉移的現象,那都顯示說是一個末期的情形,考量年紀大了,病患家屬不想讓病患受苦,就沒有接受化學治療。」

醫師指出,黑色素瘤是最惡性的皮膚癌,非常容易轉移,尤其中老年人較常見,平常要特別注意,如果身上的黑斑黑痣,有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不均勻等變化時,就要早點就醫治療,千萬別輕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