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榴槤小心?! 網傳泡有毒染色劑

吃榴槤小心?! 網傳泡有毒染色劑 | 華視新聞

宋燕旻 張容輔 報導  / 台北市

從現在開始到八月份,正是東南亞榴槤的產季,台灣喜歡「金枕頭」的饕客也不少,但網路流傳了一段影片,有泰國的榴槤業者出貨前,把榴槤泡在黃色的水裡面,認為那是染色劑,可能會把毒吃進去,要民眾不要買很黃的榴槤,但其實,我們跟食藥署求證,那是可以合法浸泡的薑黃粉,帶你看今天的打假特攻隊!

走進泰國的榴槤市場,員工正把榴槤放進塑膠桶裡頭浸泡,裡頭的水是鮮黃色的,榴槤放進去過個水,再拿出來,整顆就沾染成賣相良好的黃金色,網友還附上照片,警告,買榴槤回家,發現榴槤皮竟呈淡黃色,顏色更滲透到果肉中,送驗後證實皮裡頭含有薑黃素跟染色劑,警告太黃或會掉黃粉的榴槤,千萬不要買,恐吃進毒,我們也向主管榴槤進口品質的食藥署,求證這項消息。食藥署企科組科長林蘭砡說:「會泡這個薑黃粉,其實是為了保護榴槤皮跟它的光澤,不會影響到它的品質,薑黃粉它其實是天然的。」

食藥署透過質譜儀器分析,發現榴槤皮的黃色物質,都是天然薑黃抽取物的主成分,屬於合法。泰國衛生局也表示,出口到台灣的榴槤,都符合生產規範GMP標準,跟良好農業規範產地認證標準,民眾不用擔心。在馬來西亞跟泰國,都有榴槤種植場的專家郭勁明表示,泡薑黃水在泰國跟越南很常見,因為這兩國榴槤,不到全熟就會割下出售,馬來西亞採取自然落果後才販售,所以不需要這樣處理,但他提醒,確實見過不肖業者塗抹不明的刺鼻「催熟劑」,專家也教大家怎麼選好的榴槤。

榴槤專家郭勁明說:「那基本就看它果型會不會平均,就是說不要有歪七扭八的現象,把你的鼻子湊去聞聞看,會不會有刺鼻的那種消毒水的味道,看那支梗是不是變黑的,萬一有變黑的現象,就是表示這個催熟的過程中,好像就是有點比較不理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