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推動創生 「十二寮」大復活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配合防疫、要盡量避開人潮聚集的地方,但如果想散散心,不妨到山林裡走走。新竹縣的峨眉鄉,有個小村落,叫做「十二寮」,村子裡有免費商店,還推行「時間銀行」的觀念,民眾可以用時間、換取服務!而推出這項創意的,是留學澳洲的青年徐健智,2016年,他前進偏鄉,看到峨眉鄉、人口老化、年輕人出走,於是號召其他青年,一起推動地方創生!帶您來看他們,如何為偏鄉打造出新的樣貌。

想學吉他,到底要花多少錢呢?在時光村裡、不用費用,只需要支付你的時間。運用時間銀行與時間幣概念,市面上不用金錢流通,創造免費生活圈,更拉近了村民們的距離,而創新概念的起點,則是源自這家商店。

免費商店的創辦人,30歲的徐健智,曾在澳洲攻讀廣告策略和視覺傳達,更拿下雙碩士學位,從沒在鄉村生活過的他,2016年卻毅然決然來到這少子化、人口老化嚴重的峨眉鄉,一步步啟動小鎮改造。

想為偏鄉找出路,徐健智計畫、初期先以三公頃做為時光村示範區,進行商店改造、地景設計,設立創客基地,未來,更要將整個十二寮108公頃都納入規畫。

組過樂團、開過咖啡店,也能蓋窯,黃科登全台流浪過後,13年前選擇落腳十二寮,走入藝術、當起地方創生的先鋒團隊,開始他的斜槓人生。活化在地店家、延續產品價值,正是這群年輕人努力的目標,四年來他們默默耕耘,遇到瓶頸,總是將阻力化為動力。

被遺落在山林裡的時光村,從免費商店開啟蛻變的開端,一群對生活充滿熱情的年輕人,他們不忘守護在地特色、更以創新思維、融合店家再造與藝術創作,賦予偏鄉不一樣的生命力,盼能翻轉小鎮新風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