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改造 十二寮的地方創生|山林裡的時光村|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新竹縣

配合防疫要盡量避開人潮聚集場所。如果您想要散散心,不妨到空曠的山林裡走走。新竹縣峨眉鄉,有個小村落叫做「十二寮」。村子裡、不僅有免費商店,還推行創新的「時間銀行」,歡迎民眾用時間來換取服務。也因此,當地又被稱為「時光村」。而推出這項創舉的,是一位留學澳洲的高學歷青年徐健智。2016年,拿下雙碩士的他,返國後前進偏鄉體驗農村生活,他看到新竹峨眉、的人口老化、年輕人出走,於是,試圖結合在地文化、打造時光村的主題,並號召了一群熱血年輕人共同推動地方創生。一起來關心,他們是如何為偏鄉打造出嶄新樣貌。

春霧繚繞,依山傍水,低矮房舍、古樸街道,襯托著山間的靜謐氛圍,這裡是新竹縣峨眉鄉的十二寮,也是全台灣第一個時光村。想學吉他,到底要花多少錢呢?在時光村裡、不用費用,只需要支付你的時間。電腦上按下按鍵,寫出自己的需求,平台就會幫你媒合適當人選,比如說,有人需要吉他教學一小時,接單人完成任務,就能獲得對方支付的時間幣,往後還能再運用時間幣進行交易,用時間換取需求,這是2020年、十二寮村民的新興生活模式。運用時間銀行與時間幣概念,市面上不用金錢流通,創造免費生活圈,更拉近了村民們的距離,而創新概念的起點,則是源自這家商店。

六坪大的空間,商品琳瑯滿目,布偶、包包、杯子、到家電用品應有盡有,更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古董,不用花錢就能直接帶走。免費商店的創辦人,30歲的徐健智,曾在澳洲攻讀廣告策略和視覺傳達,更拿下雙碩士學位,從沒在鄉村生活過的他,2016年卻毅然決然來到這少子化、人口老化嚴重的峨眉鄉,一步步啟動小鎮改造。來到村落裡,別忘記來挖寶,免費商店不僅僅是噱頭,徐健智更是撐起整座時光村的靈魂人物。以物易物,鼓勵自給自足,客家獨有的共享文化,成了推動地方創生的一大元素,成功打造出專屬十二寮的特色。

峨眉鄉,總人口數5505人,在新竹縣13個鄉鎮中排名倒數第二,雖然不是全台瀕臨消失危機的134個鄉鎮市,卻仍面臨長期人口外移的窘境,想為偏鄉找出路,徐健智計畫初期先以三公頃做為時光村示範區,進行商店改造、地景設計,設立創客基地,未來,更要將整個十二寮108公頃都納入規畫,這項計畫、獲得國發會補助加上民間投資共計一億元經費,徐健智堂哥徐志仁也被打動,放下工研院的工作,來到這裡經營咖啡店,運用科技長才,投入城鎮改造的希望工程。

昔日商店寥寥無幾,街道冷清,如今,十二寮大埤旁,海洋風咖啡店能夠一邊觀湖景一邊享用咖啡,門口還有創意設計的電子時鐘成為熱門打卡景點。改造城鎮風貌,藝術家也是重要推手。組過樂團、開過咖啡店,也能蓋窯,黃科登全台流浪過後,13年前選擇落腳十二寮,走入藝術、當起地方創生的先鋒團隊,開始他的斜槓人生。隨興用木頭黏貼出南洋風邊框,設計出獨一無二的鏡子,妝點在餐廳裡,別具一番風味,而在這條商店街裡,處處都可以看見他的設計足跡。

原本鐵皮搭建的老舊商店,黃科登量身改造,攤車貼上彩繪磁磚、吧檯下方點綴彩色鐵桶,打造出復古文青風,與原本純樸的街景形成對比,成功吸引遊客目光。活化在地店家、延續產品價值,正是這群年輕人努力的目標,四年來他們默默耕耘,遇到瓶頸,總是將阻力化為動力。被遺落在山林裡的時光村,從免費商店開啟蛻變的開端,一群對生活充滿熱情的年輕人,他們不忘守護在地特色,更以創新思維、融合店家再造與藝術創作,賦予偏鄉不一樣的生命力,盼能翻轉小鎮新風貌。

¤W19 57 ]] C2.5 G 0 [[

*cg1 name

劉俐均

採訪/撰稿

*cg1 name

張書堯

攝影/剪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