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保養品讓皮膚再生?食藥署駁斥

幹細胞保養品讓皮膚再生?食藥署駁斥 | 華視新聞
擦保養品。(示意圖/非當事保養品)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市面上不少保養品,有的標榜有幹細胞萃取物、生長因子等,這些真的可以讓肌膚再生嗎?要小心,這恐怕是誇大不實的廣告,食藥署表示,以生物技術來說,現行化粧品並無提供這樣的條件,也提醒民眾要是看到廣告內容太神奇、太吸引人的,一定要提高警覺。

幹細胞保養品? 食藥署急打臉

食藥署說明,市面上出現許多「幹細胞保養品」,號稱能夠讓肌膚再生、逆齡,標榜的「幹細胞保養品」多以「幹細胞萃取物」、「生長因子」等成分標示,強調這些成分能刺激細胞再生。

但這是真的嗎?食藥署說明,以目前的生物技術來說,要在活體外維持幹細胞的活性仍需要特定的環境,而現行的化粧品並無法提供這樣的條件。目前在市面上尚無研究支持這些成分塗抹在皮膚上,能達成效果。

食藥署提醒消費者,在面對這些化粧品時,應更當心這些行銷廣告用語,可先上食藥署「違規食品、藥物、化粧品廣告民眾查詢系統」查詢,以避免花了冤枉錢。

全國廣告違規多! 一年開罰1.8億

事實上,誇大療效的違規廣告還不少!食藥署去年度監控電視、電台、網路廣告計9,291件,共查獲1,125件違規廣告,其中網路廣告高達671件(59.64%),電台廣告245件(21.78%)次之,電視廣告則有209件(18.58%)。據統計,108年度全國衛生機關裁處食品、藥物、化粧品違規廣告共計6,275件,罰鍰金額達新台幣1億8,155萬元。

食藥署提醒,凡是廣告內容太神奇、太吸引人的,務必提高警覺。如有身體不適的情形,應尋求正規之醫療管道就醫;如有發現疑似違規之廣告,可撥打全國食品安全專線1919,提出檢舉,以維護自身健康及消費權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