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母年齡斷層大 50歲以上將近六成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要讓媽媽快樂,安心的托育環境很重要!但是目前全台一共有兩萬六千名居家保母,50歲以上人數將近六成。中高齡保母都屆臨退休,更將面臨短缺!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呼籲政府四年內要催生至少五千位的二代保母接手。另外育兒津貼既然加碼,從兩千五增加到每月五千元,托育補助應同步從六千加碼到八千五百元,讓媽媽放心回到職場,有保母做堅強後盾!

小朋友說:「媽媽媽媽。」上帝無法照顧每一個人,所以創造了媽媽,媽媽忙壞了,顧不了每一個寶寶,所以創造了保母。居家保母SUNNY說:「帶過幾個娃目前是四個,妳是本身有當媽有經驗是嗎,沒有我還沒有結婚。」

已經帶了四年的娃娃,但是30歲的SUNNY左看右看,沒有一個朋友話匣子打得開,因為台灣居家保母年齡斷層大,全台灣兩萬六千名居家保母,五十歲以上就將近六成,20到29歲卻只佔了1.6%。

老保母總要退休,要讓媽媽無後顧之憂,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呼籲政府四年內,至少要催生五千位二代保母。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說:「應該要讓年輕保母大量進來,(加上年長)保母年紀就這麼大了,會退(休)出五千人,等於你這四年內要增加一萬名保母。」

要讓媽媽不要左右為難,育兒津貼既然都從兩千五增加到五千,托育補助也該從六千加碼到八千,不要讓媽媽最後得犧牲自己放棄工作。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說:「你一定要雙薪讓母親工作,和父親兩個人(都工作),政府又給托育補助,你才能夠讓家庭養得起兩個小孩。」挺著九個月肚子,媽媽是世界第一個挺我們的人,我們更應該挺媽媽一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