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放黑鳶狂飛460公里! 先到基隆再跨海至中國外海

野放黑鳶狂飛460公里! 先到基隆再跨海至中國外海 | 華視新聞
(翻攝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臉書)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過往的研究指出,黑鳶分隔台灣兩地,形成一個兩個獨立的小族群,不過一隻中毒被救的黑鳶「小茄子」打破這個長久以來的觀念,證實南北兩邊是可以交流的。小茄子恢復後,狂飛260公里到基隆,原本以為牠只是要去找朋友,過了兩天,小茄子又再度啟程往北飛去,飛到了中國外海,這次又飛了2百多公里,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公布這些訊息,讓網友都相當興奮。

「小茄子」打破舊觀念! 台灣南北黑鳶有交流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7日在臉書上發文說:「我們一直覺得台灣中部有個神祕的結界,把黑鳶分隔在台灣南北兩側,成為兩個獨立的小族群。不過就在前兩天,有隻黑鳶打破了這個結界,證明台灣南北兩個族群是有交流的」。

文章指出:「屏東這隻中毒後救傷的黑鳶叫做小茄子,單日從屏東往宜蘭再到基隆拜訪其他的黑鳶朋友,狂飛260公里,老鷹的飛行能力很好,到底他最後會去哪裡呢」。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寫道:「看了資料,興奮整晚,半夜看著黑鳶走過的路,在GOOGLE EARTH上 覺得好感動,這隻被撿回一命的小茄子,告訴了我們一隻黑鳶如何沿著護國神山從屏東到基隆找朋友」。

太狂了! 小茄子飛基隆又跨海到中國外海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10日又在臉書發文寫道,老鼠藥中毒康復後野放的黑鳶小茄子,在5/4單日狂飛260公里,從屏東經宜蘭去基隆找朋友,途中還飛越海拔2500公尺的中央山脈稜線,震驚眾人。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說明:「原來小茄子去基隆不只是去找朋友,牠是要回家,只在基隆休息兩天,5/8上午9點小茄子從富貴角燈塔出海往北飛,到下午5點已經抵達中國外海,總共跨海飛行200多公里」。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說:「小茄子這幾天已經打破台灣黑鳶的多項紀錄,第一隻跨越台灣中部結界的黑鳶,寫下2500公尺飛行高度紀錄的黑鳶,現在又證實台灣黑鳶有候鳥族群存在!黑鳶在台灣是否有候鳥,以往只有猜測,但一直沒有明確證據。現在正值春季候鳥北返的季節,到底小茄子的繁殖地在哪裡?中國北方?蒙古?西伯利亞?小茄子來自何方?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也說:「小茄子身上因為還有許多白色花紋,我們研判應該是2019年春夏出生的幼鳥,也就是到現在剛好滿周歲(3歲以上的成鳥體色會變成均勻的深褐色),那如果牠的身份真的是候鳥,就表示牠的出生地是在亞洲北方某處,去年秋季來台灣度冬,但是卻不慎吃到有毒的老鼠而中毒虛弱,幸好被及時救治撿回一命。如今牠啟程北返,我們可能很快就會知道牠的出生地在哪了,也期待牠今年秋天能夠再回到台灣來度冬,而我們也要繼續努力,為不論是留鳥或候鳥的黑鳶,營造更友善的生存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